首頁 > 討論區

討論區--  熱門討論區

 發文者:newyo  日期:2012-09-27 09:45:18
 主題:9/27 牧師米活化休耕地 做有機  

中央社 – 2012年9月26日

牧師張興仁輔導宜蘭16位老農民活化休耕地,生產有機米,自產自銷的「牧師米」,今年乾穀每公斤收購價可高過公糧收購價。

產業晉級找活路,農業不例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協助成立的「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生態農耕自然飲食推廣協會」,近年來串聯企業及團體贊助,幫助北台灣8個有機村發展有成,今天舉辦記者會發表相關成果。

案例之一是宜蘭特產「牧師米」,由牧師張興仁輔導當地老農生產。

張興仁說,當地計有28公頃休耕地,為16位60多歲老農所有,他們不懂得怎麼種有機作物。他及一位在地營建業主張竣(口亮)合作出錢出力,輔導農民種有機米,產出牧師米。

他說,因為設置合作社及協會自產自銷,並有企業採購,今年可望產出108公噸乾穀,去年收購價每公斤新台幣40元,今年可增加到42元,獲得合理利潤,且今年認證有機田可增到近33公頃。

他強調,東部有機米收購價31元,扣掉自費烘乾成本每公斤2元,其實只剩29元,對比公糧收購傳統栽種法的稻米28元,只多出1元,是沒法生存下去的。

他說,若沒有合理收購價,牧師米的老農們無法繼續種有機米,產銷結合下,如今不僅可擴大栽種面積,還有第二代願意嚐試返鄉耕作。

他呼籲政府多多推動產銷整合,以利農業晉級、傳承有望。

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