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討論區

討論區--  熱門討論區

 發文者:newyo  日期:2012-08-30 10:08:53
 主題:8/30 萬里蟹打造品牌 要做台灣第一蟹  

台灣醒報 – 2012年8月29日

品牌即王道,有品牌才會出名、有出路!新北市政府今宣佈成立「萬里蟹」品牌,從餐飲、觀光、通路及媒體宣傳等多方管道,全面行銷萬里蟹,希望將萬里出產的海蟹打造成台灣第一蟹。「民眾去上海會吃大閘蟹,去北海道會吃帝王蟹;來台灣,就會想吃萬里蟹。」新北市長朱立倫說。

朱立倫說,新北市最大的特產是海鮮,因為漁港很多,螃蟹很出名。「但是以前沒人告訴我,全台八成的蝦蟹是來自新北市。」如今為萬里的海蟹定名為「萬里蟹」,即是希望人們全世界走透透之後,會發現最好吃的是萬里蟹,他說。

新北市政府指出,萬里地理位置鄰近台灣海蟹最大漁場「西北漁場」(新北市外海,東經120度40分以東、北緯26度以南的海域),每年台灣八成以上的海蟹,都由萬里區三十多艘捕蟹船捕撈上岸,萬里區漁港更成為台灣海蟹最大集散地,供應全國餐飲業最鮮活生猛的三大類海蟹:花蟹、三點蟹與石蟳,每年創造超過四億元的市價產值。

朱立倫說,大部份的海鮮食家只知「陽澄湖大閘蟹」、「北海道帝王蟹」、「舊金山黃金蟹」等外來蟹;反而台灣近海捕撈的花蟹、三點蟹、石蟳,消費者認識有限。他說,近年多位來台展藝的米其林星級名廚及致力發掘島內食材的台灣廚藝團隊,都不約而同看上台灣海蟹「野生、無污染」「天然、味鮮濃」的特質,多次採買海蟹創作入菜,連萬里當地餐廳也著手開發螃蟹私房料理,市府團隊因而希望透過成立品牌來行銷。

萬里蟹包含三大類在台灣海域捕獲的海蟹:花蟹、三點蟹及石蟳,最美味的季節是秋天。由於海蟹都在天然海域中成長,個頭雖沒有帝王蟹大,但肉質卻極細緻、滑嫩、飽滿;與養殖蟹相較,海蟹不論肉或膏,都帶有濃郁鮮鹹的海潮滋味,不需沾料或調味料,即美味天成。

萬里資深捕蟹漁民、中華漁業漁船協會會長郭家全表示,有別於美日多採「拖網」、「圍網」漁法來捕撈螃蟹,萬里區漁民以施放「蟹籠」來誘捕螃蟹,是最不具侵略性,也能兼顧海洋生態平衡的漁法之一;萬里漁民在收獲螃蟹時,還會篩選掉較小隻的幼蟹,為維護海蟹生態盡一分心意,也希望食客品味時能多加珍惜。

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