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討論區

討論區--  熱門討論區

 發文者:newyo  日期:2012-11-21 10:08:30
 主題:11/21 存善念求用安心 阿原肥皂精神  

TVBS – 2012年11月20日

很多人都聽過阿原肥皂,創辦人叫做江榮原,2005年新北市金山發跡,成立阿原工作室,打造「阿原肥皂」草創時只有4位員工,7年下來,營業額從新台幣幾百萬暴增至6億,走向成功的時間不算久,但一路走來的挫折不斷,來一探究竟,阿原怎麼樣從手造產品到跨界文化行銷,打造出與國際大廠平起平坐的本土品牌。

 

阿原肥皂創辦人江榮原:「肥皂漿4個小時之後,就開始要混合我們其他的原物料下去,這個是農場的艾草粉。」

 

在金山的這個小工作室裡,阿原肥皂就在這裡開始發跡,從草創時的4位員工,到現在年收入6億元,但做肥皂的地方,始終不變。

 

江榮原:「你看到顆粒比較大的,就是是被油把它包住的艾草粉,那必須要把比較大的顆粒一個個給打散,所以其實你在洗艾草肥皂的時候,你剛才看到了,你等於是拿一整沱的艾草,在你的身上進行清潔。」

 

光是一顆肥皂就有一大堆程序,怕綠茶的鵝茶素被艾草素抵消,事先作的綠茶皂最後才能加入,而做出的肥皂,皂化的過程還必須聽音樂。

 

江榮原:「當我們把不同的油水青草藥放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希望有個東西能夠讓他們共同集中注意力,那我們就發現了,聽音樂是可以對我們肥皂最好的一個招待。」

 

77種的各式肥皂,就在每個人的手中捏揉成型,阿原說,起初在這裡設工作室,就是想照顧鄉親,於是每位員工,都有不同的背景。

 

記者:「你本來做什麼?」阿原工作室員工:「幼稚園。」記者:「喔,本來做幼稚園喔。」阿原工作室員工:「嗯,那明聰以前是抓魚的,喔,真的啊,他家就住在海邊。」記者:「那你呢?」阿原工作室員工:「在野柳地質公園當售票員。」

 

阿原肥皂總經理江榮華:「成立這家公司也是剛好啦,因為3個人都沒工作,3個人都失業。」

 

說到阿原,員工都叫他大哥,因為他是三兄弟的老大,當過雜誌編輯,也開過行銷公司,當政治人物的化妝師,43歲那一年,阿原嚴重過敏,他覺得是身體抗拒了永遠都在包裝的行業,他決定離開失去原味的世界,加上三兄弟同時失業,才決定一起做肥皂。

 

江榮華:「我三弟把他調回來,他負責售後服務收錢鋪貨,我負責開發市場,阿原負責做肥皂,就這樣開始。」

 

於是,從最早的4個人開始,阿原一路從擺攤開始賣肥皂,直到誠品書店邀請他們設櫃,一次要了200盒當做禮品,居然已經是他們最大的訂單。

 

江榮華:「他就跟我講,無論如何,你網路賣出去的東西,你一定要給我捐款,每一顆肥皂你就幫我捐10元,我就跟他講,都還沒賺錢你就想捐錢,然後他就說,要做好事不一定要等賺錢才可以。」

 

因為發願而創業,回想草創的艱辛,問他什麼最辛苦?阿原語出驚人的說,其實是政府機關的法令,因為才創業第2年,他們就被檢舉是地下工廠。

 

江榮原:「有個科員就問我啦,這裡環境真好、真開闊,你們都停車停這邊啊,我說對啊對啊,我們都停車停這邊,我們藥草也在這邊晒,他就緊接著就問,所以這一塊的空間都是你們在使用的囉,我說對啊,都是我們在用的啊,他就說,好,那我就告訴你啦,你的總使用面積超過50平方米,然後你沒有設立工廠登記證,那你這就是地下工廠了。」

 

面對地下工廠指控,阿原肥皂停工2個月,他們認真思考設廠,於是掏出所有積蓄,而這樣的玩笑,至今仍然沒有法令,可以協助代表臺灣走向國際的手工業,阿原說,面對危機,就是人格。

 

江榮原:「男子漢有的時候,不一定是成功才叫男子漢,我自己看我爸爸踩三輪車賣冰棒、賣豆干,然後菜市場賣茶葉、賣茶壺,一路這樣子打拚過來,他從來沒有垂頭喪志過。」

 

其實採訪阿原,不免會好奇,為什麼一顆肥皂這麼貴?阿原坐上車,帶我們往山上走,在陽明山山腰處,我們走進了這個農場。江榮原:「月桃,這個是薑科的植物,這是屬於黃薑科的,所以因為我們最主要它的根要6年,要6年才能萃取,所以我們要種很多,才能應付我們每一批每一批的6年。」

 

阿原總說,清潔是一種修行,只要是北部能種的青草,原物料都是自己種植,否則就向農耕者談契作。江榮原:「因為一般的薄荷是很清香,可是土薄荷的味道是嗆的辣的,但是你真正用來去熱散瘀喔,這種土薄荷才是有效的。」

 

這裡一年只收成一次,阿原總在心煩時到農場打坐,那是當初體質失調時的習慣,在創業初期,其實是給他鼓勵的是一些修行的老師,因為他的肥皂沒有動物油,所以可以放心盥洗,加上心存善念的製作,讓修行者也能清楚感受。

 

江榮原:「我們都沒有談啦,這是默契,那個金山的鄉親都覺得很高興,哇生意很好,我們又賣完了,又載出去了,其實不是,是都載回家放了,我家裡的肥皂也堆到堆不下了,我還是要把肥皂載走啊,怎麼辦,我就載去送人,那我有很長的時間是在佛學班學佛,我自己很愛這個肥皂,你要我送我都不想隨便亂送。」

 

因為堅持在大自然取得材料,他的肥皂有時令上的不同,這個時候有馬櫻丹,那個時候有抹草或薏仁,什麼時候又有洛神花,這個天然農場給人的滋味,很難從肥皂本身看見,但是他說,沐浴的肥皂泡沫,不能是污染土地的原因,這是他善待母親的方式。

 

江榮原:「我說你的肥皂講究的是天然,那為什麼可以起泡,不是要放起泡劑嘛,啊你怎麼可以,他就告訴我植物的原理,很多植物自然有起泡的能力,譬如說無患子啦、椰子油啦,所以我們根本不要化學啊。」

 

跟著阿原大哥,我們繼續前往包裝皂化的工廠,也就是被稱為地下工廠之後,阿原三兄弟掏光了積蓄,建立的基地,說阿原肥皂是手工業一點沒錯,每個步驟都是人工一步步完成,光是切割肥皂的重量不對,就丟掉許多不合格的成品;其實在皂化室裡頭,音樂依舊是佛經,一顆肥皂在出產後的強鹼,要經過3個月的皂化退鹼,讓脂肪中和慢慢變成弱鹼,一顆阿原肥皂才能上市,這樣的過程,猶如孕育一個生命。

 

江榮原:「進行所有肥皂的目視、清潔、皂化,對,放到將近1個月以後,肥皂已經硬到你整個放置,它不會變形不會垮,就開始在這一區,進行所有肥皂的裁切、分條、切片,那到最後把不同肥皂的身分識別做下去,那最後就推到皂化二區,那一區就是我跟你說的,整整要放上2個月。」

 

說也奇怪,面對生意不好,面對人生挫折,問阿原為什麼可以撐下去時,阿原說的,居然是父親的故事。江榮原:「他每次都跟我們說,啊!你不用為我擔心啦,我輸得起,男人就怕輸不起,輸不起就是失敗了,他說我輸得起哪有什麼,明天我一定東山再起,他講話都跟布袋戲一樣,我父親就是這樣的人。」

 

阿原的父親一生大起大落,讓阿原從小就四處搬家求學,但他從來沒見過父親哭過,他說,當父親什麼都沒有時,也願意借錢去幫助別人,這句話,似乎在他自己身上也能見到。

 

經營研究室特助陳怡任:「大哥自己很吃緊的時候,都已經跟別人借錢了,當別人有困難,他的朋友跟他開口,那他卻毫不考慮的又把幾十萬又借給別人了。」

 

江榮華:「我們之前在開發竹皂碟嘛,那因為鄉下的竹藝師父,可能沒有太先進的科技設備,那阿原想要讓他做好的東西,他就會怎麼樣,我幫你買機器你幫我做,然後他就會幫他更換設備,然後可能還沒有東西產出,也許就先付出一筆錢。」

 

因為員工留在公司加班,他發現是員工家裡沒有電腦,於是自掏腰包買筆電給員工,這樣的老闆,總說夠用就好,我們好奇追問,1年營收6億的企業家,1個月有多少錢零花?

 

江榮原:「對我來說,以現在來講2萬到2萬5千元是夠我用的。」記者:「之外的都捐了?」江榮原:「我存摺裡面還是沒有錢啊。」

 

當身旁人說,他的錢都默默捐出去了,現在的房子也是租來的時,他總說初衷,說想做一個台灣良品,說將心比心,善待身體,從這樣的人看這一顆顆肥皂,如7年前製作出來時的心情一樣,打從心裡乾淨的東西,才能為每個人的肌膚清潔。

查無資料!!